哈萨克斯坦总理别克捷诺夫会见张霄大使
2024-03-14 12:48

 2024年3月13日,哈萨克斯坦政府总理别克捷诺夫在政府大厦会见中国驻哈大使张霄,张转达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张霄表示,中哈是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正处在建交32年来的最好时期。去年,托卡耶夫总统两度访华,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哈贸易额首次突破410亿美元,同比增长32.2%,提前完成两国元首确定的贸易目标。中哈铁路货运量2544万吨,同比增长18.1%,集装箱运量148万箱,同比增长11.4%,这从侧面印证了两国务实合作的蓬勃发展。

张霄指出,中哈两国发展理念相近,互补优势明显,合作前景广阔。展望未来,双方应以高质量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为主线,持续深化两国农业、交通运输、新能源、汽车制造、跨境电商、投资等领域合作,共同研究实施一批小而美、惠民生的项目,中方愿为哈方顺利实现2029年经济发展目标提供坚定有力支持。

别克捷诺夫表示,哈方高度评价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两国元首始终保持着密切交往,为哈中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国已成为哈最大贸易伙伴和前五大投资来源国,哈境内共有超过3000家中资企业,双方正在共同推进落实45个合作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145亿美元。

别克捷诺夫指出,哈方愿同中方继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哈中第三条铁路以及跨里海交通运输走廊建设,扩大哈农畜产品对华出口,研究增加两国直航数量,减少并消除贸易和行政壁垒,简化海关手续,为中国企业来哈投资兴业营造良好环境。

别克捷诺夫表示十分期待尽快与李强总理结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