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和哈总统托卡耶夫赴华出席论坛接受哈媒体采访
2023-10-25 14:15

2023年10月24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就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赴华出席论坛接受“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第一新闻”网、《实业报》、《今日丝路》报等哈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问:感谢张霄大使接受我们的采访。10月17-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大使先生,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高峰论坛的主要情况及重要意义?

张霄:10月17-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有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来华参会,注册总人数超过1万人。

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回顾10年成就,总结成功经验,强调共建“一带一路”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习近平主席还同与会的所有外方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达成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

高峰论坛召开了以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三场高级别论坛,举行了贸易畅通、民心相通、智库交流、廉洁丝路、地方合作、海洋合作等六场专题论坛,并召开了“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会议发表了主席声明,全面介绍了各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

本次高峰论坛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是共建“一带一路”进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巩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共识;这是一次共赢的大会,丰富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成果;这也是一次发展的大会,拓展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这次高峰论坛发出的最清晰信号是团结合作、开放共赢,形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提出的最宏伟愿景是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坚持的最鲜明特色是行动导向高效务实。

本次高峰论坛圆满召开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问:大使先生,您刚才提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最重要共识是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我们应如何对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进行展望?

张霄:对于这个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对中外记者已经有过很好的回答。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宣布,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对引领下阶段国际合作和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这将是亚欧大陆立体联通的新阶段。中方提出从五个方面支持构建亚欧大陆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包括加强以中欧班列为基础的铁路互联互通,开辟以公路直达运输为支撑的亚欧大陆物流新通道,建设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推进“丝路海运”和陆海新通道以及建设中欧空中丝绸之路。

第二,这将是绿色丝绸之路引领的新阶段。中方将与各方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绿色交通等领域深化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让绿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鲜明旗帜。

第三,这将是数字丝绸之路赋能的新阶段。中方将与各方共同营造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缩小数字鸿沟。中方还提出了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对完善并加强全球数字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这将是中国同各国携手实现世界现代化的新阶段。中方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更深融合发展,坚定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现代化,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一带一路”,必将为全球经济创造更多新机遇,为世界局势带来更多好消息。

问: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应邀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哈总统年内第二次访华。请问大使先生,托卡耶夫总统此访取得哪些重要成果?将对哈中关系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张霄:10月17-18日,托卡耶夫总统应邀赴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出席相关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正如你所说,托卡耶夫总统年内两度访华,这充分彰显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访华期间,托卡耶夫总统出席高峰论坛并用中文致辞,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大量点赞。托卡耶夫总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了哈萨克斯坦继续深入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强烈愿望。

托卡耶夫总统在北京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托卡耶夫总统举行会见,两位老朋友亲切交谈,就中哈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和有关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继续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中哈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此外,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和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分别与托卡耶夫总统举行会见,就推动中哈关系发展、深化有关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

我注意到,托卡耶夫总统在北京期间,还会见了多家中国企业负责人,就扩大互联互通、开展经贸等务实领域合作进行讨论,并见证签署投资、贸易、科技生产、金融等多个合作文件。最令我感动的是,托卡耶夫总统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北京语言大学,看望了自己的老师,与在校学生亲切交流互动。总统先生的这次“回家之行”暖意融融,充满“人情味”,让自己的母校、老师和学弟学妹们倍感荣耀,也感动了中哈两国万千民众。

正是在中哈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不断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也正是得益于中哈两国人民穿越千年的友好交往,中哈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深。现在,中哈睦邻友好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及各领域合作的壮美画卷已经呈现在两国人民面前。中方愿同哈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各层级沟通,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打造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更多造福两国人民。

问、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提出十周年。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怎样的地位?十年来,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取得哪些成果?下一步双方应如何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张霄:10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萨克斯坦成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10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哈不断加强政策对接,稳步推进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再到高质量发展,合作实施了一大批大项目,取得一系列实实在在成果,成绩亮眼,成为全球范围内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典范和标杆。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高峰论坛期间,两国元首会见并共同见证签署互联互通、经济发展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中哈多个合作项目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双方将加快推进互联互通、跨里海国际运输、农产品、矿产、职业培训等领域合作。

下一步,中哈将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总结成就经验,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成就。

一是继续加强政策对接。两国将充分发挥中哈合作委员会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同“数字哈萨克斯坦”战略对接,抓紧推进两国政府签署的互联互通、经济技术等领域协定落地,为两国开展互利合作奠定政策基础。

二是持续拓展互联互通。两国将扩大铁路货运规模,加大利用跨里海国际运输路线,提升中欧班列运力、规模和效率,持续提升边境口岸、跨境铁路、国际陆海多式联运等互联互通水平。

三是稳步扩大贸易往来。中方将同哈方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落实好产能投资合作重点项目,拓展风电、光伏、光热等绿色能源领域合作,推动跨境电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合作发展。

四是扎实稳固人文合作。中哈将共同办好明年在中国举办的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加快推进互设文化中心,加大力度建设鲁班工坊、中哈合办大学,为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中哈互免签证协定即将生效,双方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问:托卡耶夫总统赴华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访问新疆。大使先生,您对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新疆两地合作有何期待?

张霄:10月18日,托卡耶夫总统结束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专程访问中国新疆,探讨深化哈萨克斯坦同中国新疆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双方围绕落实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两地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入沟通交流,取得预期成果,为哈萨克斯坦和新疆下一步交流合作作出了具体规划。托卡耶夫总统此次访问新疆,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哈方对深化同新疆合作的重视和诚意,在哈萨克斯坦同新疆两地交往合作史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领的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得到哈方高规格接待,访问取得丰硕成果。在中哈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成果正得到有效落实,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各领域交流合作加速发展,为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据统计,今年前8月,新疆对哈进出口86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4%。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新疆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经济互补,是中国新疆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对象。中国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中哈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最前沿和主阵地。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各领域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在中哈关系开启新的“黄金三十年”之际,托卡耶夫总统此次成功访问新疆,必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新疆同哈萨克斯坦发展政策对接,深化经贸、互联互通、产能、农业、旅游等领域互利合作,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