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薛祥访问哈萨克斯坦并主持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2023-11-28 11:33

11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访问哈萨克斯坦,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总理斯迈洛夫,同斯克利亚尔第一副总理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

在会见托卡耶夫时,丁薛祥转达习近平主席对托卡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丁薛祥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总统先生亲自擘画和引领下,中哈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率先构建双边命运共同体,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走在前列。中哈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和命运与共的战略伙伴。中方愿同哈方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引领,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携手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

丁薛祥指出,中哈合作基础牢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哈方牢筑互信根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强化政策协调,拓展互利合作,助力彼此实现发展目标。双方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深化文化、旅游、教育、体育、青年、地方等合作,让中哈传统友好薪火相传。中方愿同哈方携手努力,推动中国-中亚机制行稳致远,共同维护中亚长治久安。

托卡耶夫请丁薛祥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表示,哈中是国与国友好合作的典范。哈方祝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坚定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欢迎中国企业到哈投资兴业。哈方愿同中方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密切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推动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在会见斯迈洛夫时,丁薛祥表示,中哈是亲密友好的邻居、相互信赖的朋友和彼此成就的伙伴。今年,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两次会晤,就深化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共识。中方愿同哈方一道,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哈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丁薛祥指出,中哈两国发展理念相近,互补优势明显,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继续本着命运共同体精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互联互通,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哈全方位互利合作提质升级。

斯迈洛夫表示,哈中关系基于深厚友谊和牢固互信,两国高层往来密切,合作成果丰硕。哈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

27日,丁薛祥和斯克利亚尔共同主持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全面充分肯定中哈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进展,聚焦能源、经贸、金融、交通、科技、人文、环保和安全等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规划下阶段合作重点。会后,丁薛祥和斯克利亚尔签署了《中哈合作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并见证签署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协定、关于哈萨克斯坦鲜食核果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等合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