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中国“两会”接受哈媒采访
2023-03-21 18:26

2023年3月2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两会”接受哈腾格里新闻网、《实业报》、《哈萨克斯坦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今日丝路》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日前,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吗?

答:3月5日—13日,中国两会——即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胜利召开。会议期间,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大会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修改立法法的决定,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报告。来自中国各地的5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文化自信、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提出了大量求真务实的议案和建议。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去年十月,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对中国今后五年和更长时间的发展作了全面的战略部署。今年两会是中共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今年两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将以两会胜利召开为契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取得新的伟大成就。

问:正如您刚才介绍,中国两会内容非常丰富,意义非同一般。请问大使先生,今年的两会在哪些方面给您留下深刻印象?

答:在今年这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上,无数瞬间让人印象深刻。我主要分享三点。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强总理在两会期间指出,“中国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为民造福。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府前面的“人民”这两个字,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本次两会始终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在乎的住房、就业、收入、教育、就医、生态环境等急难愁盼问题,讨论制定了很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真正做到了“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和“以人民为中心”。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发展还不平衡、不充分。现在,中国的发展更多地只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视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这次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下一步,中国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壮大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还是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中国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问:去年中共二十大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年中国两会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了具体部署。请谈一谈,中国式现代化对发展中国家有什么启示?

答: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创新了现代化的发展逻辑,给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启示。我想至少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了现代化模式新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让人民不仅物质上富足,而且精神上富有。中国式现代化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可持续发展,为后发国家实现现代化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人类现代化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摒弃了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现代化老路。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的成功实践表明,现代化不是西方的专利,各国完全有权利也有能力选择自己的道路,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主张文明交流互鉴、美美与共,打破了西方所谓“文明冲突论”,创立了具有包容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问: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今年中国两会的重要内容。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什么作用?

答: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在这样的变局中,中国以实际行动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时代担当。

第一,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和遏制打压,坚持同舟共济,不搞分裂对抗,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第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坚持胸怀天下,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与此同时,中国相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积极贡献全球治理“中国智慧”。

第三,坚持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最早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已连续5年举行的进博会已成为全球共享中国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中国始终坚持大国责任,不断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国际公共产品。

问:您对下一阶段哈中关系有什么展望?今年哈中关系将有哪些亮点?

答: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当前,中国新冠疫情形势好转,中外交往有序恢复,中国外交已经按下“加速键”,吹响“集结号”。在此背景下,中哈关系也将提档加速,把疫情三年期间失去的都“抢回来”。

中哈是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目前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选择哈萨克斯坦作为疫情以来“首访首站”,充分体现中哈关系高水平和特殊性。其间,两国元首就中哈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勾画了开创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宏伟蓝图。

2023年是中哈关系新“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中哈将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不断深化政治互信,积极推进能源资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科技等领域互利合作,并推动互设文化中心、在哈设立鲁班工坊等尽快落地,全面恢复两国人员往来,让两国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我坚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提质升级,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