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日”在哈萨克斯坦拉开帷幕
2014-09-27 14:12

  9月25日,“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活动当天举行了《瓷韵中华——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展》和《中国美丽乡村》采风作品展开幕式,来自中国的艺术演出团体还向哈民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晚会。

 

  25日下午,阿斯塔纳国家博物馆内洋溢着浓郁的中国文化气息。《瓷韵中华——中国陶瓷、紫砂艺术展》以及《中国美丽乡村》采风作品展在这里隆重开幕。哈政府官员、各界友好人士及当地民众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 哈文化体育部长穆哈梅季乌雷、中国生态文化协会副会长乐爱妹、中国驻哈使馆临时代办孙炜东出席了活动。

  项兆伦副部长首先致辞并表示,中国是陶瓷的故乡,此次展出的陶瓷艺术品,代表了中国当代陶瓷艺术的最高水准和发展方向。《中国美丽乡村》采风作品展向大家展示了中国当代乡村的秀美景色和人文风情,让哈民众领略到中国人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项指出,中哈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文化交流历史源远流长。本次“中国文化日”活动无疑将推进两国人文合作再上新台阶。

  穆哈梅季乌雷部长在致辞说,当前中哈关系和双边务实合作充满了活力。哈方高度评价两国高水平战略互信,以及人文合作取得的成就。两国互办文化日已成为一个好的传统,这是中哈文化交流深入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哈方愿同中方继续推动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发展。去年“哈萨克斯坦文化日”期间在中国举行的“哈萨克古代珍宝展”受到中国民众广泛欢迎,相信此次中国陶瓷展和摄影展也会成为哈首都文化生活的一大盛事,一定会让哈民众进一步了解并爱上中国文化。

  本次展览共展出88件中国陶瓷作品和100幅反映中国乡村题材的摄影作品。参观者穿梭于展厅之间,时而驻足品味,时而拍照留念,对这些珍贵的艺术作品赞叹不已。展览现场还进行了茶艺展示,让哈民众亲身体味古老的中国茶文化。

 

  当晚,“中国文化日”文艺演出在阿斯塔纳歌剧院精彩上演,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华晋舞剧团、太原市歌舞杂技团、五色风乐团等多个国内高水准院团的80余名演员为当地民众奉上一场中华文化大餐,能容纳13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节目《杨柳青·花盘》、《旋转·抖空竹》展示了高难度的中国传统杂技技巧;冬不拉独奏《天鹅》以复杂的演奏手法和优美的音乐旋律描绘了天鹅滑翔与降落的优美姿态;舞蹈《千手观音》凭借恢宏震撼的视觉冲击折服了现场观众。整场晚会掌声不绝,高潮迭起。10余家中哈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引起当地社会强烈反响。

 

  本次“中国文化日”是根据中哈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由中国文化部、哈文化体育部、中国驻哈使馆联合举办的双边人文交流活动。“文化日”将持续到10月14日,期间中国艺术演出团体还将赴哈阿拉木图举行文艺演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