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四十一期)
2020-08-04 17:55

亲爱的同胞们,大家好!

  为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旅哈同胞健康安全,驻哈使馆自3月17日起,每周二、周四向广大旅哈同胞提供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做好个人防护。当前,哈疫情仍处于高位平台整理期,形势十分严峻,新一轮隔离措施能否扭转疫情蔓延趋势有待观察。请我公民务必将确保个人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现将截至8月4日10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境内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93820例

  截至8月4日10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3820例,日增长率1.2%。其中,努尔苏丹市11924例(增220)、阿拉木图市12464例(增178)、奇姆肯特市5011例(增31)、阿特劳州10383例(增35)、卡拉干达州8896例(增90)、东哈州6734例(增124)、西哈州5990例(增61)、阿拉木图州4491例(增52)、江布尔州3683例(增47)、巴甫洛达尔州3359例(增67)、北哈州3273例(增51)、克孜勒奥尔达州3068例(增42)、阿克纠宾州3061例(增5)、曼格斯套州2965例(增25)、科斯塔奈州2853例(增57)、图尔克斯坦州2852例(增17)、阿克莫拉州2813例(增56)。累计治愈65132例,死亡1091例。

  8月1日起,哈并未合并统计新冠肺炎病例及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改为分别公布且不追溯历史数据。8月1日至4日10时,哈境内累计发现上述疑似病例5979例,死亡51例。

  二、乌鲁木齐公布疫情期间来乌返乌人员管理措施

  日前,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在介绍市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会议上表示,对于各地来乌返乌人员,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查验近14日内外地所有来乌人员相关健康信息码信息和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根据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实际,对抵乌人员实施分级分类管控:高风险地区抵乌人员,须经14天集中医学观察后方能准予通行;中风险地区抵乌人员,持有省级健康码“绿码”、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无异常”、新疆健康码(含乌鲁木齐畅行码)“低风险(或绿码)”,且持近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的,落地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即可通行;其他地区抵乌人员,持省级健康码“绿码”、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码“无异常”、新疆健康码(含乌鲁木齐畅行码)“低风险(或绿码)”,且持近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准予同行。

  关于本地居民返回,如从低风险区和中风险地区返回的,应持有相关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提前联系居住地所在社区,将行程安排告知包户干部,以便顺利进入小区回家。乘坐飞机或火车返乌人员,抵达乌鲁木齐机场航站楼或乌鲁木齐站后,由乌鲁木齐市工作人员查验相关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无异常的乘免费公共交通工具,送至居住地小区门口,并由社区查验相关信息后,即可进入小区。驾车从公路返回的人员经核验相关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后入乌,由社区确认相关信息后,安排引导返回居住地小区。需要提醒的是,进入居住地小区后,须严格执行乌鲁木齐市封闭式小区管理的各项规定。如出现不服从疫情管控人员,将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三、哈政府决定将本轮隔离措施延长两周

  7月30日,哈副总理图格让诺夫表示,根据国家疫情防控委员会决定,将本轮隔离限制措施继续延长至8月17日。随后将逐步放宽限制措施,部分经营实体包括商业娱乐中心、商场、商业网点、室内食品及非食品市场、儿童康复中心、教育机构、儿童拓展机构、学前教育机构、美容院、理发店等机构自8月17日起将逐步恢复营业。

  四、哈肺炎死亡人数较去年比翻倍

  8月3日,哈卫生部副部长吉尼亚特表示,哈未隐瞒肺炎患者数量。今年1月1日至8月2日,肺炎患者数量增加了2.3倍,死亡人数4042人,为去年同期2033人的两倍。

  五、托卡耶夫总统表示卫生部门当务之急是降低死亡率

  8月3日,托卡耶夫总统发推文表示,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哈也未能幸免。疫情已夺走人们身边数以百计的生命:劳动者和退休者,老人和青年人,知名人士和普通民众。他说,我很悲伤地获悉著名运动员和社会活动家吾什肯姆比沃夫逝世的消息,为所有因疫情去世的人感到悲痛。新冠肺炎致死率一如既往之高。卫生部及所有医疗机构当务之急是将死亡率降至最低。政府应加强措施确保公民遵守隔离制度,否则战胜疫情无从谈起。

  六、哈政府要求民众佩戴口罩出行

  日前,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对7月5日发布的《关于组织和实施卫生流行病学及卫生预防措施的问题》条例进行修改,主要内容为:在公共场所、用于参观、服务、休闲等用途的封闭空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户外时,必须戴医用或者织物口罩,5岁以下儿童、公共餐饮场所进餐、个人户外运动以及少于5人团体运动除外。

  此前,哈首席卫生医师叶西玛加姆别托娃于27日签署命令,要求所有居民在室内空间(包括药房、商店、办公室、医疗机构、居民生活服务设施及其他)、乘坐交通工具以及户外活动必须佩戴口罩。此外,健康人员为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协助以及本人出现疑似反应(体温升高、咳嗽及打喷嚏)时,也应佩戴口罩。上述口罩令具有强制性,违反者将受到行政处罚。

  七、哈卫生部长表示哈疫情高峰期已过

  8月3日,哈卫生部长阿列克谢·崔介绍哈疫情防控形势时表示,哈已渡过疫情高峰期,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当前任务就是巩固抗疫成果。努尔苏丹市、阿拉木图州、阿克莫拉州、西哈州、图尔克斯坦州、科斯塔奈州和曼吉斯套州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全国各地医院病床使用率(包括重症监护病房)下降,医疗系统压力减轻。7个地区约15所传染病医院、1980张病床或关闭或重新配置。救护车呼叫次数几乎减少一半。

  崔强调,虽然卫生系统经受住疫情高峰的考验,但接下来还需面对更加严峻的任务,即保持当前的良好态势,并推动其向好的方向继续发展。为此,除了医疗系统的努力外,公众也需严格遵守隔离措施。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和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当前正在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准备床位、核酸检测试剂和必备药品,同时计划实施流感疫苗接种方案。在被问及是否能对未来患病人数进行预测时,他回答称,目前无法对9月感染人数进行准确预测。

  崔表示,未来延长或是解除隔离措施将取决于新增确诊病例增长率。未来两周,将密切关注疫情走势。若新增病例持续减少,计划逐步放宽隔离制度,反之将采取其他措施。

  最后,感谢大家的坚守。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祝您健康、平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