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发脸书、推特:解铃还须系铃人
2021-09-16 21:06

  2021年9月15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发脸书、推特等,驳斥美西方在阿富汗难民问题上甩锅推责。

  张大使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部分北约国家声称阿富汗邻国应承担国际义务接纳数百万阿难民。此种言论毫无依据,这与邻国有何关系?循此逻辑,难道当前在阿发生的人道主义灾难似乎应归咎于阿周边国家吗?

  张大使指出,20年前向阿派兵的并非邻国,导致阿经济瘫痪的并非邻国,压迫阿民众长达20年之久的并非邻国,企图按照自身标准在阿推行治理模式的并非邻国,最终试图引入“西式民主”的也并非邻国……所有这些与邻国毫无关系。“解铃还须系铃人”,谁造成的这场人道主义灾难,谁就应该承担责任。况且阿邻国已经因美国及其盟友的惨败和溃逃而深受其害。

  张大使表示,经过20年的反恐战争,阿国内恐怖组织数量不降反增,甚至改头换面衍生出新的恐怖组织;毒品数量节节攀升,毒品贸易愈发泛滥;民众空前贫困,腐败盛行。事实证明,美国是始作俑者,美国根本没有能力进行超前部署和有效协调,难堪全球领导者角色,也不配被视为一个可靠伙伴。

  张大使指出,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比阿邻国更关注阿的长治久安,但周边国家没有义务替美及其盟友收拾烂摊子。国际社会一致认为,美国及其盟友在阿军事存在的结束不应成为其推卸对阿经济、社会和人道主义援助义务的借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