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使馆举行国庆67周年招待会
2016-10-01 01:23

  9月3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国庆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哈外交部副部长科伊希巴耶夫、教育科学部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库萨伊诺娃、国防大学校长雷斯巴耶夫、国民近卫军副司令萨托夫少将,各国驻哈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中资机构、华侨华人、汉语师生和留学生代表等各界友好人士400余人应邀与会。

  张汉晖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诸多国内外挑战,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改革加速推进,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在当前全球发展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中国依旧把自身发展惠及世界作为担当和责任,努力为全球和各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谈到双边关系时,张大使指出,今年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9月初,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成功访华并出席G20杭州峰会。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注入强劲动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机制建立。两国产能合作如火如荼。双方已制定包括51个合作项目清单,涉及总金额约265亿美元。两国人文合作方兴未艾。“感知中国·哈萨克斯坦行”、“欢乐春节”、“陕西精品文物图片展”、“永远的麦西热甫”新疆大型民族歌舞剧、“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内蒙古民族音乐会等大型文娱活动在哈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明年是中哈建交25周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中哈关系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让两国人民共享中哈关系发展红利。

  科伊希巴耶夫副外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成果,高度评价张汉晖大使及使馆为促进哈中友好事业所做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67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世界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哈中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相信随着“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全面对接,哈中关系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哈中合作必将惠及两国和本地区更多人民。

           

  招待会历时2小时,气氛隆重热烈。招待会开始前,使馆在活动现场配套举办了“丝路新颜”图片展。到场嘉宾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展览,纷纷赞叹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伟大的丝绸之路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