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出席阿斯塔纳世博会和哈萨克斯坦投资推介会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2016-09-26 19:42

    9月23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森纳”国家基金会在阿斯塔纳共同举办2017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和哈萨克斯坦投资推介会暨中哈企业家委员会工作会议。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王锦珍、使馆经商参赞孙丕文,哈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萨姆鲁克-卡森那基金会总经理叶尔占、哈投资促进局总经理特卡申科以及中哈两国企业代表200多人出席。

  张汉晖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哈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哈“光明之道”新经济政策全面对接。“光明之道”政策旨在加强哈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如火如荼,双方已确定51个产能合作项目,总金额达260多亿美元。中哈即将迎来建交25周年,哈方明年将举办2017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旅游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国愿同哈方分享上海世博会的成功经验,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先进的科学技术,介绍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中国大使馆将全力支持哈方办好世博会,愿为哈方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锦珍表示,中国市场对哈而言极具潜力。以哈绿色、有机农产品为例,中国有十几亿人口,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老百姓对农产品种类和质量的需求不断增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哈农业合作大有可为。中国将在阿斯塔纳世博会期间展示能源技术水平、对外合作成果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目前,中国馆筹建工作正稳步推进。

  伊萨耶娃表示,哈政府正努力将农业打造成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积极扶持农业发展并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哈生产的有机、绿色农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哈方可向中国出口大豆、肉类、活畜、小麦、面粉等农产品。哈一直致力于扩大对华合作,相信农业合作将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孙丕文介绍说,中国政府成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中哈两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在哈积极拓展业务。

  会上,两国企业家代表就中哈投资领域合作及世博会参展工作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热烈互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