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公告

  为全面掌握旅居哈萨克斯坦中国同胞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即日起开展新一轮旅哈华侨信息统计工作。

  统计时限长期有效,统计对象为在哈长期或短期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不包含已加入哈国籍人员。

  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进行线上登记。您填写的信息将作为后续关心关爱旅哈华侨等系列工作的重要依据。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社会团体
2010/08/04
 社会团体是当代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有成千上万个社会团体,它们均依据宪法和法律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这些社团的分支机构遍布城乡,联合和团结全国的职工、青年、妇女以及各界人士,参与国家和地方的政治生活,协调社会公共事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成立社会团体必须提交业务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业务主管部门是指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及其授权的组织。社会团体实际上附属在业务主管部门之下。

  中国有全国性社会团体近2000个。其中使用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由国家财政拔款的社会团体约200个。在这近200个团体中,全总、共青团、全国妇联的政治地位特殊,社会影响广泛。还有16个社会团体的政治地位虽然不及上述三个社会团体,但也比较特殊。它们分别是:中国文联、中国科协、全国侨联、中国作协、中国法学会、对外友协、贸促会、中国残联、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记协、全国台联、黄埔军校同学会、外交学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欧美同学会。以上19个社会团体的主要任务、机构编制和领导职数由中央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直接确定,它们虽然是非政府性的组织,但在很大程度上行使着部分政府职能。

  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人民团体

  中华全国总工会(全总)

  主 席:王兆国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权益的代表。全国总工会是各地方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全国组织的领导机关。全国总工会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 >>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

  书记处第一书记:周 强

  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成立于1922年5月。共青团的基本任务是以共产主义教育青年,帮助青年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引导青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联)

  主 席: 顾秀莲

  全国妇联成立于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族女职工、女农民、女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妇女、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妇女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妇女的群众组织。全国妇联的基本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利益,促进男女平等。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主 席: 周光召

  主 席: 林兆枢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会 长: 梁国扬

  主 席: 杨 岳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执委会主席: 黄孟复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