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公告

  为全面掌握旅居哈萨克斯坦中国同胞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即日起开展新一轮旅哈华侨信息统计工作。

  统计时限长期有效,统计对象为在哈长期或短期工作、学习、生活的中国公民,不包含已加入哈国籍人员。

  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填报个人信息进行线上登记。您填写的信息将作为后续关心关爱旅哈华侨等系列工作的重要依据。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中国传统节日
2010/08/04
    春节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的首个传统佳节。过去,春节被称为“新年”,因为按照中国历史上一直沿用的农历,此日为正月初一,新一年的起点。1911年辛亥革命后,中国采用公历纪年,农历新年便改称“春节”(大约在公历1月下旬到2月中旬之间)。春节前一夜叫“除夕”,为家庭团聚的重要时刻,全家人欢聚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许多人通宵不眠,称“守岁”。次日,大家便开始到亲朋好友家里“拜年”,相互问候,祝愿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春节期间,传统的文娱活动以狮子舞、龙灯舞、划旱船、踩高跷最为普遍。 

    元宵节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亦称“灯节”,此为春节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过元宵节,有吃元宵和观灯的习俗。元宵以糯米粉为皮,内裹果料糖馅,圆形,是“团圆”的象征。元宵节观灯始于公元一世纪,沿至当代仍在各地盛行。 

    清明节 

    4月5日前后为清明节。该节为祭祀祖先的节日,人们也在此日祭扫烈士陵墓、悼念先烈。清明时分,天气转暖,草木复萌,民众常常结伴到郊外踏青、放风筝、欣赏春光,所以清明节有时也被称作“踏青节”。 

    端午节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一般认为,此节是为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而产生的。屈原(约公元前340—前278年)为战国时期楚国人,因其政治理想无法实现,又无力挽救楚国的灭亡,秦国灭楚后,他于五月初五抱石投汩罗江自尽;江边民众闻讯,纷纷驾舟打捞屈原尸体。此后,每年五月初五,人们都在江河上划龙舟,以示悼念;同时,还用竹筒装米投入江河祭祀他。直到今日,民间仍保留着端午节吃粽子(用竹叶或苇叶包裹糯米做成)和举行划龙舟竞渡活动的习俗。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节。八月十五居秋季之中,故名“中秋”。在古代,每逢中秋民间就以精制的糕饼祭奉月神;祭奉之后,全家人分吃,表示合家团圆欢聚。此种风俗,一直流传到今天。 

    (选自《中国2005》)
 
    来源:人民网